close

  劉偉馨
  “故事從一列火車一堆雪花還有我弟弟之間展開。在車外,整個世界好像成了一臺刨冰機。這是一個被人稱為天堂大街的地方,一個男人拿著手風琴,一個女人披著斗篷,他們在那裡等著自己的女兒……”一個猶太人送給一個小女孩一本空白的本子,小女孩第一次在空白的本子上,寫下了這樣的開頭。《偷書賊》整部電影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展開的。令我們驚訝的是,這個小女孩莉賽爾,原先並不識字,她認字並開始寫作,是從偷書開始的。
  這是一部別出心裁的“二戰”片,那裡也有窮凶極惡的納粹,也有抓捕猶太人的惡行,也有空襲,也有死亡,就像所有“二戰”題材的電影一樣。但《偷書賊》首先引起我們註意的,是它把戰爭和書連在一起,它為我們講述了一個喜歡書並且偷書的“偷書賊”莉賽爾的故事:莉賽爾的親生父母遭納粹迫害,她和弟弟被慕尼黑遠郊的漢斯夫婦收養。途中,弟弟死去,在埋葬弟弟的時候,她偷了,或者說撿到了她人生的第一本書。在養父的幫助下,她開始識字。在納粹焚毀書籍的浩劫中,她從火堆里偷出了第二本書。她第三次去到一戶藏書甚豐的人家偷書,只為朗讀給躲藏在家中垂死的猶太人馬克斯聽,以輓救他的生命。莉賽爾在馬克斯的鼓勵下,開始寫她自己的故事,在躲避空襲的黑暗中,她用書里的故事,幫助周圍驚恐害怕的人們……這是莉賽爾成長的故事,這是莉賽爾用書的力量改變自己、改變周圍環境的故事。這個故事散髮著溫暖,散髮著能量,散髮著人性的光芒。
  我被這個以“書”引起的故事深深吸引。這讓我想起自己的經歷,我小的時候,書也正好被當作“毒草”全面禁止,我對書的“乞討”就像走火入魔一樣。中學時代,在一家區圖書館當業餘服務員,有幾次偷偷進入塵封的書庫,屢屢冒出“拿”幾本回去看看的念頭。我那時和莉賽爾的想法一樣,“我從不偷東西,我只是暫時借用別人的東西”,看完了再還回來。當然,最終並沒有這麼做。我理解莉賽爾,她把書籍當成了她的生命,當成了她拯救自己的途徑,當成了傳遞愛和希望的工具。
  《偷書賊》根據澳大利亞馬克斯·朱薩克同名暢銷小說改編,小時候,母親在廚房裡講述的一個故事,催生了他創作了這部了不起的小說。小說中,我最驚嘆的是他對色彩的描述,尤其是白色、黑色和紅色:“大地仿佛都被白雪覆蓋,就像披上了一件白色外套。”“天空的顏色是具有象徵意義的黑色,此時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時刻。”“天空是紅色的,就像一鍋咕嘟嘟冒著氣的熱湯,有的地方甚至像被燒煳了似的。”我感到,電影的色調,和小說描繪的相契相合。畫面被白色覆蓋,隨便走出去,天上飄著雪片,沒有陽光,天氣陰沉,這世界白茫茫一片充斥著冰冷;回到室內、地下室、防空洞,黑暗隨即籠罩,那裡有秘密,有危險,有恐懼,有不安;而空襲炸彈炸紅了天空,生命的鮮血瞬間被死亡染紅,戰爭的殘酷就被推到了頂端。
  導演這部電影的是布萊恩·派西維爾,他最受好評的是《唐頓莊園》,不過,很久以前拍的《南方與北方》也是一部出色的作品。他擅長構築複雜的人物關係,但在《偷書賊》里,莉賽爾和養父母,和猶太人馬克斯,和童年伙伴簡單的關係,也被他處理得乾凈漂亮。女孩莉賽爾由蘇菲·奈麗絲扮演,在《拉扎老師》中,她扮演一個有點想法的女生,這次,演技有了飛速進步。值得一提的是飾演養父的奧斯卡影帝傑弗里·拉什,溫和、寬厚、好心、善解人意,要知道,他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鵝毛筆》中的作家薩德,瘋狂、變態、挑戰道德,迥異的兩種表演方式,一樣的出色、出彩,可見老戲骨有怎樣的功力!  (原標題:偷書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67ptpm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