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一直是家長們普遍關心的話題,68歲的宋奶奶近日就因為這個很不開心:兒媳悄悄給她在早教班報了一個“爺爺奶奶培訓班”。雖然是一片好意,但宋奶奶心裡直嘀咕:“看孩子還用學嗎?難道喂孩子還用別人教?”
  如何教孩子兩代人有分歧
  宋奶奶對8個月大的小孫子可以說愛不釋手,孩子一齣生,她就一直幫忙帶,“一天沒缺過,過年的時候,孩子想去哪都是我抱著。”
  不過,對於喂孫子吃什麼,什麼時候睡覺,穿什麼衣服,學什麼話,玩什麼游戲,兒子兒媳和宋奶奶總是有不同的看法。宋奶奶說:“我喂他點麵條,媳婦就嚇得趕緊跑過來,不讓吃。”
  宋奶奶的兒媳說,孩子現在才8個多月,老人已經開始喂孩子米飯和麵條了。“老人比較疼孩子,覺得飯菜有營養,孩子也吃得津津有味。但我覺得要更科學一些。比如,需要給孩子單獨做輔食,不能給1歲前的孩子吃太多的鹽,我們會依照一些書上科學的育兒方法去做。”但老人往往不這麼看。
  主城有類似隔代培訓班
  因為類似的問題,兩代人沒少發生爭執。前幾天,兒媳突然告訴宋奶奶,她在一個早教班給宋奶奶報了一堂免費試聽的“爺爺奶奶培訓班”,主要是教老人如何喂養孩子。這讓宋奶奶一肚子苦水,“這是說我不會帶孩子?孫子是我帶大的。”
  昨日,重慶晨報記者走訪了主城一些早教班,有的推出了專門針對老一輩的隔代教育培訓班。南坪一家早教機構表示,他們之前推出了一些針對會員的“爺爺奶奶培訓班”,年輕父母很踴躍地給老人報名,效果還不錯。
  江北一家早教機構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之前,他們專門請老師,為老人們量身定做了一些專門傳授如何教育孫輩的培訓課。主要是請了一些教育心理學方面的專家以及一些營養學師等來做講師。
  雖然前面幾次免費,但真正來上課的老人卻不多,有時候一堂課只有不到十個人。所以,上了幾次課後,這個培訓班也無疾而終了。“爸爸媽媽們很積極,但是老人們似乎不太感冒。”
  隨機採訪
  頂
  踩
  析
  我都知道,哪用什麼培訓
  我們老人也要進步啊
  老人接受培訓對自身也好
  家住渝中區的趙阿姨在孫子出生前,就找來了一大堆育兒書籍,蒙台梭利的《童年的秘密》、小巫的《讓孩子做主》……
  趙阿姨說:“現在一切還是應該以年輕人為主,我們做老人的也需要進步才行。如果有爺爺奶奶培訓班,我很願意參加。‘活到老學到老’嘛!”
  “遇到一個關於孩子的問題,兩個人的觀點經常不一樣,誰都說自己是為了孩子好,矛盾太難調和了。現在照顧小孩的責任都歸年老的祖父母了,我覺得‘爺爺奶奶培訓班’這個想法很不錯。老人家是很疼孫兒的,但很容易溺愛,要學點新東西。”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林祺
  重慶仙童家庭教育專家李潔表示,其實類似的“爺爺奶奶學堂”在國外早已非常普遍了。生孩子之後,父母本身就需要進行心理輔導,如果家裡是由祖父母幫忙照顧孩子,家庭關係就變得更複雜,需要處理的問題更多。因此如果老人也能得到相應的心理輔導和教育,對於孩子的成長和家庭的和諧都有很大的好處。
  即使是由年輕父母來教育孩子,也要更新自己的知識,反覆實踐和領悟,並經常請教專家和老師,更何況隔代家長。
  “隔代家長在教育中存在誤區和傳統思維定式是很正常的,只要能敞開胸懷,‘爺爺奶奶培訓班’不僅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帶孩子、處理家庭關係,對鍛煉老年人的大腦、促進交流也很有好處。”
  不過,年輕的爸媽們給老人報名的時候,還是應該事先徵詢老人的意見,同時一定要表達對父母的感恩。
  昨天,重慶晨報記者採訪了一些幫著孩子帶孫輩的老人,12個人中,有8個明確表示,這種所謂的隔代培訓班,他們覺得意義不大。
  孫女出生後,張爺爺每天一早騎著自行車到兒子家幫忙,晚上再騎車回家。“現在比上班還要累呢。”
  但是讓張爺爺感到更加辛苦的卻不是帶孩子,而是因為教育方法等問題,他經常和兒子媳婦意見不統一。“我們很辛苦地幫著帶孩子,他們卻還有很多不滿,感覺真是吃力不討好。”但是張爺爺仍然覺得沒必要去上什麼培訓班。“現在的這個班那個班還不都是為了賺錢?”
  羅祥玉婆婆則認為:“不用去參加培訓班,我都知道。要是他們看不慣,讓他們跟我溝通就行,不用專門參加什麼培訓班。”  (原標題:兒媳幫我報爺爺奶奶培訓班 這是在說我不會帶孩子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67ptpmv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